当前位置: 网站首页 >> 合作共建 >> 正文

关于深入开展绥化市企业发展状况及社会需求情况调研工作方案

为深入落实地方性、应用型、开放式、国际化办学定位,加快内涵充实、特色鲜明的应用型大学建设步伐,了解绥化、融入绥化、服务绥化、发展绥化,促进校地企“合作办学、合作育人、合作就业、合作发展”,学校决定组织开展绥化市企业发展状况及社会需求情况调研。

一、调研目的意义

开展面向地方和企业的调查研究,是“不忘初心,牢记使命”主题教育活动的重要内容;也是深入实际,转变工作作风,促进学校高质量发展的重点工作。区域产业发展状况、人才需求和社会服务的专题性调查研究,是谋求长远发展,制定长期规划的重要依据;也是前瞻性加强学科专业建设,提高应用型人才培养针对性的逻辑前提。其根本目的是,紧密结合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实际,落实办学定位和发展目标,充分体现地方本科高校人才培养、科学研究、社会服务、文化传承创新、国际交流合作的办学功能;牢固树立“以服务求支持,以贡献求发展”的理念,深度融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,增强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能力,主动担当推动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使命。同时通过较为广泛的调查研究,深入了解国情省情市情,尤其把握当地企业发展实际状况,党政机关、企事业单位、社会团体及其它社会组织人才和服务需求情况,为下一步开展产教融合、校企合作、协同育人,开展横向课题研究,增强应用型人才培养、科技服务能力,提供客观真实的数据支撑。

二、主要调研领域及任务

调研要有所侧重,突出主题,重点是绥化市及所属县(市)区的行业企业发展状况;绥化市直机关、各县(市)区政府部门、企事业单位、其他社会组织的人才需求;以及根据需要和可行的,我校服务地方需求情况的调研。在调研领域上,应突出开展与学科专业建设相匹配的中省直大型企业、科技类高新技术企业、省市“百大项目”,和有意向与企业开展实质性合作,筹建产业学院、行业学院、“企业班”的调研;学前教育、基础教育、高中阶段教育等教育事业发展现状及趋势调研;繁荣发展区域文化事业、文化产业调研;“乡村振兴战略”实施情况的调研;科技服务需求和可行性合作项目的调研。要关注社会重点难点焦点问题,绥化“都城地”建设、“1+4+N”产业体系构建等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重大主题的调研。要以调研为契机,全力推进产教融合,加强域内稳定优质的实习就业基地建设、产业(行业)学院建设和“订单式”培养、推进人才队伍共建共享,推进校地、校企、校校(科研院所)合作取得新进展;促进学校内涵建设、特色发展;促进科研实力和科技服务能力的提高。调研实际成果要体现落实到解放思想大讨论、“审核评估”整改、作风整顿等当前重点工作上来。要完成高质量调研报告、决策咨询报告,形成多种形式调研成果,努力实现调研成果的转化和应用。

三、调研工作有关要求

1.高度重视,精心组织。本次调研工作,时间紧、任务重,要求高。党政机关部门、各学院,要本着对学校事业发展高度负责的精神,组织实施好调研工作。要结合学科专业建设、人才培养、学生创新创业就业,结合学院和部门工作实际,深刻领会本次调研工作的重要性,进一步明确调研的目的意义。

2.坚持问题导向,“调”“研”并重。立足以发展学校各项事业为根本,结合各院系、部门实际,梳理制约学科专业建设、人才培养的突出问题,科技服务、文化传承创新能力不足,学校办学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结合不紧密等瓶颈,以问题为导向,在客观深入调查的基础上,进行严谨细致的分析研究,提出解决问题的思路和对策。

3.精选人员,制定方案。各单位党政主要领导要亲自带头,选调有责任心、能力强的教师,组建调研工作组。要分别成立党政机关部门调研组、各二级学院教师或学生社会实践调研组。调研工作要在党政班子统一领导下,有组织有计划开展;处理好与日常教学、管理、服务工作的关系,不干扰中心工作。要大力提倡奉献精神,利用假期深入企业和基层。各单位要制定详细的方案,明确责任任务、调研时限,尽快启动调研工作。

4.注重实效,保证质量。要充分论证调研课题,拟定调研提纲,设计调查问卷,作好前期准备工作。调研过程要注重实效,讲究方法,创新性调研。严禁走过场,搞形式主义。要遵守有关规定和纪律要求,注意安全。各院系和调研组应加强联系和沟通,避免重复调研。在对外联系沟通与调研期间,注意宣传展示学校发展成就,树立良好形象。

5.明确责任,率先垂范。机关各单位要结合部门职责,对应地方党委政府相关部门,重点开展需求调研、服务事项调研、深化部门间合作事宜调研,为今后学校与市委市政府、与县(市)区开展合作,为党委建立校地合作体制机制,提出意见建议,当好参谋助手;联系和引进企业资源、社会资源,为二级学院转型发展提供服务和支撑。

四、调研时间安排

第一阶段(7月上旬至7月中旬),调研工作动员和组织实施。学校下发调研工作通知,制定工作方案,明确调研目的意义、有关要求和相关支持措施。各二级单位成立调研工作领导小组,组建调研组,制定方案,设计符合实际的调查表,并将相关信息上报校调研工作组办公室。

第二阶段(7月下旬至10中旬),联系确定调研单位,开展调查研究。各调研组采取实地调查、座谈交流、走出去请进来等灵活形式,深入绥化市所属县市区企业及各类组织机构,全面开展调研。坚持边调研边推动解决问题,产出多种形式成果。调研过程中,好的典型经验和有效做法,通过调研简报的形式,及时宣传推广。

第三阶段(10月下旬至11月上旬),调研工作总结验收,成果转化应用。撰写调研报告、决策咨询报告,提交调研成果,汇总编印调研成果集。学校组织校内外专家,遴选高质量调研报告,提交学校党委;以及市县政府有关部门、企业等有关单位,供决策咨询参考。创造条件积极转化和应用调研成果。召开调研工作总结会。

五、组织领导与保证措施

1.为使调研工作顺利进行,实现预期目的,学校成立调研工作指导小组。指导小组组长由学校党政主要领导担任。成立调研工作组,工作组组成单位及成员由校办、宣传统战部、学生工作(部)处、招生就业处、团委、教务处、科研处、人事处、财务处、对外交流合作处等党政机关处长(部长)组成,其职责主要为调研工作提供支持和服务,协调解决校内外问题。调研工作组办公室设在对外交流合作处,办公室主任由处长兼任。各二级学院要成立相应的调研组,负责本学院调研工作的具体实施。

2.提供必要的政策支持,加强考核与管理。绥化市企业发展状况及社会需求情况调研,是2019年党委和行政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。为做好本次调研工作,增强积极性主动性,学校将在经费、项目、人员以及调研时间安排上,创造条件并提供必要保障。要将调查研究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内容,纳入年度考核范畴。

3.本次调研以“项目”的形式组织实施。调研成果主要以调研报告的方式提交。前期论证充分或科学性实证性强的调研项目,或被地方政府部门、企业采用的调研报告,经评审列入省教育厅2020年省属本科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项目给予支持,以科研项目纳入其考核管理范围。

4.设立“2019-2020年绥化市企业发展与社会需求调研专项”,纳入“社会服务工程”项目统一管理。根据需要和可能,以课题招标或专项的方式,对重大或重要的调研项目给予专门支持。对认真调研,实效性强,调研报告水平高,实际应用转化,经审定给予一定的科研工作量。支持教师指导和带领学生合作的调研项目。

相关文章:
 合作共建

版权所有CopyRight:绥化学院绥化学院对外交流合作处  地 址:绥化市黄河路18号 邮编:152061 网站开发:网络信息中心